2011/01/08

讀《想法對了,錢就進來了Super Trader》

本書分為五個部分,自我修練、經營計劃、交易系統、部位規模設定與創造點子。目標的讀者是希望靠做交易生存與致富的人,不是一般上班族投資理財。作者薩普 (Tharp, Van K.) 將自己定位為協助與訓練交易者的人,所以你不會在此書中得到一個正期望值的交易系統,他所舉的幾個賺錢系統的例子,都是他的學生分享給他的個人經驗,他自己則靠訓練課程與輔導交易員生存與致富。

作者認為沒有容易的賺錢方式,交易賺錢不是不可能,但是得要像經營事業一樣,才有可能。要有正確的心態,然後,設定營運的計劃,有紀律地執行,客觀的分析輸贏,才有可能找到適合自己特質的交易系統,而擴大收益的方式,是要訓練更多交易員為你工作,或是將交易系統運用在更多的商品上面。因為規模太大的時候,交易員往往就無法達到同樣的成功,而會增加犯錯的次數。

他建議分析交易系統的方式其實不算太複雜,將每次的交易設定一個停損點1R(Risk),交易失敗就立即停損,獲利則用動態停損讓獲利擴大,例如數個R,統計數十個交易後,應該會得到成功與失敗分佈的機率,進而加總平均,得到系統的期望值,可能是0.3R,他認為0.7R以上就是很不得了的聖杯系統,而每個人選擇的系統,必須衡量自己的風險忍受度,和目標設定,是絕不能失敗,還是盡量提高獲利,目標不同,你會選擇不同的系統。

部位規模設定上他建議約略1%~2%的淨值做為一次交易的風險規模,同樣勝率(成功)與賠率(R)的系統,在不同的部位規模設定方式,會遇到很不同的結果,規模太大的人,孤注一擲而破產的機率太高。你可以用初始淨值來做規模設定,也可以動態用目前總淨值來做規模設定,或是扣除已有部位的淨值來做規模設定。

針對他所提出交易致富的訓練方式,我認為,有經過訓練、成熟的交易員,贏過沒有經驗莽撞的交易員是很有可能的。也就是在交易的世界中,高手贏菜鳥,資本雄厚的贏偶爾來一次的,很合理。所以交易致富的關鍵,整體而言是能吸引多少菜鳥和好奇的人來交易,能在市場上持續交易而存活下來的資深交易員,比較有機會在菜鳥犯錯時,賺到他們的學費,宣稱交易賺錢很容易,大概是資深交易員幫助既得利益社群持續獲利的最佳方法。交易圈對資本世界的貢獻則是提供流動性資金,還有讓證券經紀業有事可做,有錢可賺。

我讀的RSS投資理財聯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