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5

讀《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 – The Odyssey of an Average Investor》

作者John Rothchild是一位財經記者,一直到中年,才體認到追求財富的重要,出身名校的他,大學時代鄙視金錢,認為歷史、文化與哲學,才是有志青年該追求的目標,看不起周遭整天談錢的同學,直到中年,發覺在華爾街的大學同學,居然有人年收百萬美金,自己卻無法累積任何財富,還在與生活掙扎,於是拿了這寫本書的前收版稅和賣掉中古車的錢,合計1萬六千五百元做為資本,投入這場研究股市之旅,看自己能否在股市中發財。

這一年是1985年,崩盤前的狂熱期。一年結束時,作者輸光了自己的本金,還好老婆的投資在他一開始就放棄的營業員的協助下獲利良好,兩人合起來打平,他才沒被老婆趕出家門。多數人選營業員的方式都是口耳相傳,如果失敗了就換人,如果成功了就繼續。作者決定要自己理智地分析挑選營業員,結果反而比太太從宴會中得到的營業員還慘。

作者一度想找有CFP認證的理財顧問,結果在免費面談半小時後放棄,他的評論是,CFP認證顧問的所謂專業是:花一大筆錢,來幫助我們省錢。他對理財規劃顧問業的觀察是,因為葬儀社的興起,讓人對身後喪葬費用產生憂慮,所以壽險業與理財規劃顧問業才會出現。而近代複雜化的社會福利制度、退休金制度、個人年金帳戶,使未來的財務複雜化,造就理財規劃顧問業的蓬勃發展。作者想到ㄧ開始的規劃費,再加上每半年的檢查費,再加上資產管理人、證券營業員,也許還有會計師的費用,儘管CFP認證理財顧問表現出的專業、思慮周密,他懷疑東扣西扣後,到底還有多少錢可以管理,讓他發財,於是他決定不要倚靠這些高度專業,自己去找其他發財的方法

之後,他嘗試了自己廣泛地閱讀投資書籍取經,貨比三家地挑選營業員,甚至自己去旁聽美林營業員的訓練營,近身採訪股市交易員,期貨與選擇權的交易員,還在券商的賣方分析師與退休基金的買方分析師之間多次近身採訪,並利用這些過程中聽到的最內幕消息,來挑選股票與選擇權。他也採訪了著名報紙的總體經濟預測大師,甚至以星象分析預測的專欄作家,發行前五大熱門股市通訊之一的大師。他發覺這些人的真實狀況,和他的想像差距很大,營業員只想迎合你的想法,賣你你當天想買的任何股票,交易員自己下場的賭博常常失敗,多數交易員都是虧損,不管哪邊的分析師,其實都很沒信心,他們很清楚投資組合經理人的績效很難打敗大盤,只想保住工作。還有電腦程式交易,雖然過去十年績效不錯,在他看的時候,當年並沒有能打敗大盤。期貨是偽裝程保險的賭局,95%的人都在虧損,賺錢的少數人是在不同市場中尋找套利交易者。經歷這麼多旅行與努力,他最後賠光了資本。

作者最後一個提醒是:想想你可能失去的財富,你得承認,你已經很富有了。

次年,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道瓊單日下跌508點,作者老婆原本還有投資的帳戶,也在這波的下跌中受傷慘重,隔日他們出清了股票交易帳戶。兩人發誓,再也不涉足股市。錯過了90年代的大漲

身為一位台灣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我得說,理財規劃收費固然看似很高,畢竟我自認我的時間是很有休閒價值的,但是想想你自己沒經驗地亂搞,聽任市場上提供免費資訊的業務員推銷,可能失去的財富,你得承認,一開始看似高額的收費,其實很便宜。我能給你免費的建議就是,買進低費用的大盤指數ETF,如果你能守住這一點紀律,那麼和付費理財規劃後的結果,應該也不會差到很遠。

祝 理財順利。

讓理財規劃幫你一天一天完成夢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