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新手爸媽PDF與指數投資

第五周了,我覺得PDF的地位很像指數被動投資的地位,PDF(Parent Directed Feeding)父母引導式的餵食和指數被動投資很像的地方之一就是他們都不太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直覺上不太容易喜歡它們,覺得這樣很不人性,很沒趣,或是覺得這樣太理性,不夠刺激。總之,是一個與多數人直覺不同的方式,但是這些年,PDF與指數投資都有逐漸增加的追隨者,因為它的實際好處越是經過驗證,越是能夠被人認同。


指數投資的重點在於不去追逐超越市場報酬率,而以追蹤市場指數報酬率為目標,而它的操作原理簡單而容易執行,長期的買進持有,讓交易與稅負成本降低,因而能夠戰勝多數受市場氣氛影響交易決定的普通投資大眾,而且簡單的定期定額投資指數,就能得到很不錯的結果,如果再搭配資產配置的再平衡操作,更能靠紀律性的行為,克服心理偏誤,甚至從別人的心理偏誤中得利。

PDF(Parent Directed Feeding)父母引導式的餵食的重點則是在於不受新生兒的需求所掌控,而是要由父母來引導新生兒建立穩定的日常作息規律。在新生兒的不同時期,父母安排不同的餵食間隔,規律的飢餓、餵食、清醒、睡眠周期,讓新生兒不但吃得飽,父母與嬰兒有清醒玩樂的時間,也給新生兒足夠的睡眠時間。穩定的週期一旦建立,則父母更容易觀察與發現嬰兒的異常與疾病,而父母也能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和相當程度維持自己原本的生活,讓新生兒成為家庭的祝福而非家庭的壓力來源。

餵食,可能還是養育子女的過程中最簡單的一部分,但是還是很多新手爸媽受傳統依需求餵食方式之荼毒,有點像是股市從眾的行為,新手爸媽常常受到周遭許多人的觀念所影響,這些人多半不是嬰兒餵食法的專家,也沒有任何理論基礎,只是依據她們過去的社會化經驗中所聽到的資訊(瀰),不斷地二手傳播容易複製的觀念,諸如孩子哭了就要餵,或是母嬰同室可以給子女最好的親密感、安全感,這些想當然爾的理論表面上容易被接受與傳播,就像很多人會教你在股市漲多時要勇敢,股市跌多時要停損一樣,聽起來好像對,但都經不起檢驗。

沒有證據證明有有效率的方式可以打敗指數,也沒有證據證明孩子哭了就要餵或母嬰同室長大的小孩,和父母比較親密,恐怕是父母養育子女的態度,比是否母嬰同室,或是否哭了就餵要來得重要得多。

延伸閱讀:Attachment Parenting Vs. "Babywise" Parent Directed Feeding (PDF)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