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國內外法人從事ETF投資操作策略研討會

昨晚去參加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所主辦的『國內外法人從事ETF投資操作策略研討會』,邀請了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的集合管理運用帳戶運用決定權人張正鼎,以及法國國家儲蓄銀行資產管理集團基金經理人Curt Overway,與私人銀行部門的張建榆來一起主講。

張正鼎用很淺顯的例子講解了PUT CALL PARITY 買賣權平價理論,最後他認為法人使用買賣權避險方式的最佳替代品,就是使用ETF的投資操作策略。

法國國家儲蓄銀行資產管理集團IXISAIA(Active Investment Advisor),是個以指數基金為主要投資方式的投資顧問公司,它的投資委員會主席就是寫過漫步華爾街的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也是效率市場與被動投資的早期鼓吹者,有這樣大師級的人坐鎮投資委員會,當然值得注意。

其中談到ETF實際選擇的範例,Curt舉了一個例子,以投資新興市場的指數股票型基金,有三個選擇,EEM、VWO、ADRE,其中ADRE所追蹤的指數,涵蓋國家太少,又有產業集中的現象,故被剔除,EEM與VWO則分別比較涵蓋的股票個數、涵蓋的國家數、費用率、平均買賣價差率與投資策略(完全複製優於最佳化),選出VWO(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VIPERS)為較佳的ETF投資標的,因為涵蓋的股票個數多,費用率低,且採用完全複製指數比重的操作方式。

最後我提問了,常有以不同貨幣計價的ETF追蹤相同的指數,當作全球ETF配置時,是否會考慮計價貨幣別的因素。Curt回答表示,股票部位的ETF他們全部採用以美元計價的ETF,債券ETF部份,則以各國的債券幣別,因為無法買到以美元計價的ETF。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