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寶來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總費用率

依據寶來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0050)本月公佈的民國95年財務報表,可以計算一下0050去年一整年的總費用率0.36%

年初基金淨值為366億,年底淨值為371億,年初年底平均淨值為368.5億,全年經理費支出1億1千1百萬,保管費支出1千2百萬,指數授權費449萬,借券手續費227萬,借貸服務費218萬,其他支出87萬,合計總費用1億3千4百02萬,占平均淨值之0.3637%。其中經理費按契約為0.32%,保管費為0.035%。表示其他費用合計為0.0087%

其中說明指出:
借券借貸本基金所持有股票,應依規定繳付擔保品,擔保品以繳付現金為限。本基金收取之費用及擔保品分別帳列借券收入及存入保證金,因委託經理公司管理該擔保品所支付之費用帳列借券手續費;因委託台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商處理借券交易所支付之費用帳列借貸服務費。

可見基金委託經理公司管理擔保品,支付了借券手續費227萬。

委託台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商處理借券交易,支付了借貸服務費218萬。

全年的借券收入為1746萬,支付委託經理公司管理擔保品的227萬,借券手續費費率約為借券收入之13%(227/1746)。本次的調整案,應該就是要將此費率調到30%。感覺上,和昨天的計算倍數差很多,其實只有提高為原費率之2.3倍。表示借券費率可能沒有到2%這麼高,或是平均借券的期限沒有到最高的6個月那麼長,所以因為借券交易天期短,費用又是每次交易都要付,所以雖然只有成交金額的0.04%借貸服務費費率,累積起來卻占了借券收入的12.5%(218/1746)。為提高收益,經理公司應該減少辦理短天期的借券,多出借長天期借券交易。

全年的利息收入為1908萬,這利息收入應該有包含借券擔保金,即帳列存入保證金之運用收益。可見,95年的借券交易就已經是採議借交易,且借券擔保金(存入保證金)運用收益原本就已經是屬於基金全體受益人所有

即使調高為30%也是祇有524萬,與原本227萬差異祇有297萬,實在不值得討論這麼久,這金額實在頗小。光受益人會議投票郵資可能就要花個50萬。不過還是不要通過對受益人較為有利。我們應該督促經理公司,多做一些長天期的借券交易,並提高借券擔保金(存入保證金)運用收益。

還不如來個提案,降低經理費費率的調整案,由0.32%降到0.22%,可能對受益人幫助較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