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登玉山哲學與理財觀念

我登玉山時的高山嚮導泥鰍,曾經這麼說:『攻上玉山山頂,不是表示你征服了玉山,而是征服了你自己。』要想登上玉山山頂,除了氣候路況高山症等外在因素,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當你體力用完時,要靠你的毅力,當你毅力用完時,要靠你的生命力,一步一步堅持到底,不走永遠不會到。

理財觀念中也有類似的思考,就算投資股票從市場波動中賺到錢,其實我們並不是打敗了市場,而是因為我們克服了自己的衝動,不受外在因素的影響,堅持自己的獨立思考,不輕易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堅持到底。

登山最重要的就是登山計畫書,要安排此行的目標與登山的路線,所需的糧食,所需要的裝備,有經驗的高山嚮導。糧食總是要比預定所需天數多備一天。不到發現下一個水源,不喝掉最後一口水。入山時務必要做好入山證登記,繳交登山計畫書,讓人知道哪一天你還沒出來,就該去救援。

很巧妙的,我們一生的理財要能登頂成功,我認為最重要的也是一份理財規劃書,不論你是在自己心中安排理財計畫,還是和家人一起討論理財計畫,應該要設定你的財務目標,就像登山計畫書中的行程目標,然後規劃如何達成目標的方式,設定不同階段的檢查點,為風險與緊急事件做好預備,再找位有經驗的理財顧問作為嚮導,在你最虛弱幾乎要放棄的時候,嚮導的鼓勵與拉你一把,有很大的幫助。

就像不是每次登山都能達成原定目標,登山者要體會人的渺小,要懂得敬畏自然的力量,要能學會接受任務失敗,或者是走錯路折返,或者是遇上暴風雪下山,或是氣候不良不能攻頂。財務上的理財規畫書,也不是每次都能圓滿成功,我們也要理解市場的變化沒有人能準確預測,人生中意外的風險十之八九,我們也無力改變,只能像登山客常說的,過程中的努力比達到登頂目的重要,望見視同登頂,如何在人生的旅途中享受生命,而不是只有財務上登頂才算成功。

1 則留言:

Jack 提到...

登山與理財的比喻,寫的非常好,給您加油,上帝保佑您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