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台灣報紙的國際新聞真是少量到一個極點

發行量越大的台灣報紙,國際新聞越少,也許真是一個社會的剪影,台灣的購報人口,對國際新聞真的是十分冷淡,這樣的人民,真的有在思考台灣到底要不要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嗎?如果希望讓其他國家支持我們成為獨立的國家,難道不該先在各方面了解國際局勢與國際新聞嗎?這樣台灣的獨立與維持現狀有何可靠的未來?光靠上街頭示威抗議嗎?


最近國際上最大的新聞應該就是伊朗選舉與北韓核爆,認為伊朗離我們比較遠也就罷了,實際上台灣十分需要石油進口,對產油大國伊朗的局勢實在不該忽視,如果能利用國際局勢爭取好感,甚至有機會替未來找到穩定的長期油源,忽視伊朗局勢變化實在很可惜。

對北韓新聞的忽視更是令人訝異,中國、日本與美國都是這次北韓問題主要的關係人,我國地緣上也處在此問題的周圍,中日美在北韓問題所建立的溝通管道,和處理模式,很可能就是萬一將來台灣週邊出現問題時,可能處理的模式,我們豈能不注意北韓新聞的發展,以及了解各國行為的模式。中國現在是在邁向大國的路上,中國在北韓問題上的處理如果得當,成為解決此次問題負責任的角色,將大幅提高中國在國際問題處理的地位,贏得世界大國的尊重。

如果北韓的船艦被逼到台灣靠港檢查,我們會如何處理呢?如果北韓自認是核子大國,更進一步予取予求,要求更高的國際地位而不可得,真的發動核子攻擊,和日本或美國開戰,我們站在什麼地位呢?要發出何種聲明呢?如何利用中國處理北韓問題焦頭爛額的時候,爭取台灣的獨立與維持現狀的條件呢?如果他們願意支持北韓爭取國際地位與尊嚴,如何讓將來已經是大國的中國,尊重台灣的尊嚴呢?

北韓想要的是什麼呢?和南韓有尊嚴的和談與統一嗎?是北韓被南韓統治,還是南韓被北韓統治,還是維持北韓的世襲政治體制呢?還是建立一個與兩邊都不同的體制,但是基本上各自有其選舉方式呢?是因為北韓不想被逼著與南韓統一嗎?那是否能類比到,台灣也不想被逼著統一呢?北韓問題影響南韓政局,也影響外資對南韓的投資意願,是否也會成為壓垮南韓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呢?發生戰爭的風險,南韓股市該漲還是該跌呢?這些難道都不需要研究國際局勢,何以我們的報紙如此忽視呢?為何你我都如此忽視呢?


4 則留言:

rigel 提到...

沒錯。台灣的媒體真的很爛。
國際新聞只剩下國際緋聞、影視新聞、少數體運新聞上的了版面 ... 只會在島內吵來吵去,都不知外面發生了啥事。

Renos Lin 提到...

現在的國際新聞只能上CNN的網站上去看,很多新的知識跟消息都是從那邊來的,現在網路很發達,不需要再依靠報紙的傳遞訊息.
我記得之前看某篇雜誌或報紙寫過,未來報業者這個產業會消失,取而代之的就是網路電子報或是網路資訊.再過10年,也許變的就會不一樣了.

Pojen Huang 提到...

Internet 的確有幫助,不過CNN還是不可能以我們台灣的觀點與角度來報導與評論。還是得靠臺灣人自立自強。

rigel 提到...

其實報紙還好,電視媒體是最爛的。以前還報過一個長得很像陳水扁管家的婦人的新聞,當成明星臉在報。真是夠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