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幼獅文藝寫作散文班「從生活中釀出散文」/張堂錡

張堂錡老師說他在政大中文教書,過去擔任中央日報副刊編輯多年負責選稿,近年有四不一沒有的原則,不兼課、不閱卷、不演講、不行政,卻總是做不到。文學四類從沒有頒過諾貝爾獎給散文類,文、詩、小說、戲曲,散文就像房子裡的客廳,人人都進得來,但是易寫難精。


散文作品的缺點,一是題材狹窄重複,總因是作者生活貧乏。二是思維流於僵化八股,潛意識裡受到框架與公式化的影響。三是掉書袋,流於詩化,濫用典故,堆砌文字。四是缺乏新意,創意與想像力需要培養,從生活小事的觀察,觀點的轉換,來提昇出哲學的高度。

作家的靈感來源。散文作品的題材該從非散文中來,陸游「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和查理孟格鼓吹的跨領域學習也類似。很多名家的題材都在其故鄉生活、童年生活,例如《追憶似水年華》。得之在峨頃,積之在平日。

現代散文題材的觸機,張堂錡老師說他有六招,多閱讀,多旅行,訓練感官,多聽多問少說,看電影的第一個鏡頭與出場安排,多保存紀念品增加聯想。到陌生的地方,可以讓我們的五感醒過來,這是也是為何旅行能讓人快樂的原因。

如何決定一個散文題材,一要是自己熟悉的,如在眼前的,二要能讓自己感動的,三要是獨特,人無我有的。

散文處理的藝術,自由中有精嚴,日常中見新意;體物入微,小中見大,小處著筆,大處著眼;真情實感,挖深織廣,具體細節,真實動人,適當技巧,別出心裁,意想不到。向生活深處去擺渡,先成為可愛之人,才有可愛之文章。

最後我提起勇氣問了一個困擾我已久的問題,要如何寫出「幽默」的文章,老師舉了魯迅描寫才女的段落,「所謂才女」,提點了幾個方向,多讀冷笑話,讓自己現實中先成為一位幽默的人,幽默是很高段的文章,老師勸我四十歲之前不要嘗試想寫幽默的文章,我心裡想,得要趕緊準備,那也沒剩幾年了。

另一位同學問到,題目與文章的關係,是該先有文還是該先有題?老師認為看人的習慣,但是初學者往往花太少時間在題目上,題目應該要花很多時間去思考,千萬不要八股,老師回憶起一篇被他發掘,後來入選年度散文選的好文章,名字就叫「禱」,差點因為這個不好的名字而失去被發表的機會。老師建議題目最好要含有動作,比較符合當代閱讀者的口味。

延伸閱讀:
文藝寫作散文班第一話/李儀婷
文藝寫作散文班第二話/焦元溥
文藝寫作散文班第三話:散文之美-古典與現代/何寄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