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資產配置中的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

布魯斯伊瑟頓(Bruce Etherignton)在他的部落格中提到2009的MDRT會議中,他聽到Moshe Milevsky的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概念,他覺得很值得推薦。Moshe Milevsky的觀點是,我們可以將自己當作資產來看,自己這個人力資本,應該當作整體資產配置的一環。

之前,在九堂課做自己的財務顧問一書中,Bert Whitehead介紹他的功能性資產配置(Funcational Asset Alloction),其中一個特點,就是他認為應該將客戶個人使用的房地產列入整體的資產配置計劃中,而不應該只看金融資產的資產配置。並利用房子的長年期固定利率房貸,來作為劇烈通膨之保護。並以債券階梯來作退休收入來源。

Moshe Milevsky另外提出的則是對人力資本的看法,對一個上班族而言,如果可預期未來加薪幅度有限,收入穩定,則這一份人力資本,代表未來收入的折現值,就比較像是一個債券型的人力資本。相對的,如果你是創業者,小企業主,你的收入經常變化很大,也有機會大幅增加,那就比較像股票型(權益型)的人力資本。你的整體資產配置,應該參考人力資本的類型而調整。

對一位收入穩定的上班族,二十五歲,如果每年收入36萬,預期沒有大幅加薪可能,若預計工作四十年到六十五歲,則四十年總收入以5%折現約為 617萬元。這時候如果扣除緊急預備,還有100萬元可以作金融投資,則他應該全部投入股票市場,因為即使100萬元全部投入股市,股票部位,也才占14%(100/717)。

相反地,如果你年輕就創業,自己做老闆,人力資本屬於股票型,那麼你的金融投資部位就應該要保守,多債券、現金、信託與保險,除了必需再投入事業中以外,盡量以保全資產為目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