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稅賦管理對投資報酬率的影響

基本的投資原則是,以股權投資為主。足夠地分散投資。以定期調整回預定資產配置比率的方式,做與市場反向的擇時。以整體投資人而言,個股挑選不會增加報酬率,個股挑選如果能產生額外報酬,一定是從其他投資人手中賺來的。注意持股方式的稅負影響。以上是史雲生在Unconventional Success中的論點。

在稅賦管理上,他引用的是James Poterba的研究,美國1926年到1996年,大型股的稅前平均名目報酬率為12.7%,稅後平均名目報酬率為9.2,稅賦造成為3.5%的平均名目年報酬率消失,相當於27.5%的報酬率被稅務員收走。長期債券與國庫券的稅負比率更重。名目報酬率表示沒有扣通貨膨脹,若以真實報酬率來看,則此一時期美國股票40%的報酬率會被稅賦吃掉。

這主要是因為美國比我們多了證券交易所得稅(Capital Gains Tax),1980年代最高的短期證券交易所得稅,甚至高到70%。以美國有證券交易所得稅的狀況下,最常見的方式是盡量持有超過期限,讓短期證券交易所得,變成長期證券交易所得(超過一年),以降低稅賦。或是長期持有,以無限延後被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的時間。三是在股票下跌的時候,先賣出,再買回,以降低持有成本,並實現證券交易虧損,可以和當年的證券交易所得相抵。發展中國家,像台灣,則多半無證所稅。美國稅賦管理最重要的現象,是大量多種的稅負遞延帳戶,台灣目前則主要是新制的勞工退休金的可攜帳戶,不過由於無法自選標的,台灣人又不信任政府管理的績效,所以目前自提者少。在被動投資中,稅賦管理有機會增加投資報酬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