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制

不像國民年金是屬於柔性的加保制,你可以選擇繳或不繳,不會被處罰,只是沒繳當然就沒有領錢的資格。勞工保險則是強制加保,雇主必須替員工加保,保費直接在發薪時就會扣繳,員工沒有權利說不想繳。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年金制則是自98年1 月1日開始施行。

勞工可以符合老年給付之條件後,在98年以前加保過的人,可以選擇一次給付,或以年金方式給付,每一年年資有1.55%的所得替代率,以工作三十年為例,可以有46.5%的所得替代率,比起國民年金的每投保年資1.3%,要來得高。年金最低為3000加0.775%的所得替代率。

假設開始提領老年給付後,能活25年,則老年給付一次領取和年金制比較,年金制相當於用一次領取的金額,去購買一個內部報酬率達11%的年金險,可以說是十分划得來的選項,除非有急用,否則在一次領取和年金制,多數人應該是選擇勞保的年金較為有效。

年金的計算單位是以投保期間最高的六十個月(5年)的平均月投保薪資,若選一次領,則計算單位是最後三年的平均月投保薪資。國民年金的繳費,個人負擔為60%,勞保的繳費,受雇勞工者為20%。以目前的規劃,現在四十八歲(含)以下的人,都是要到65歲才能領取老年年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