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國民年金的內部報酬率IRR

目前最基礎的社會保險是97年開辦的國民年金,它讓過去不在軍公教與勞保範圍內的國民,都能擁有一個最基礎的社會保險,它所繳的費用約為投保薪資的6.5%到12%,從開辦年開始遞增,最高到12%,其中費用的六成由國民自己繳,其餘四成由國家稅收支付。二十五歲以上的國民,且沒有其他社會保險,才能加入。滿六十五歲後,以目前標準計算,最高可每月領取老年年金8986元,月投保金額目前是17280,乘以二十五到六十五的四十年年資,在乘以1.3%。

這樣的年金給付,比起商業年金險如何呢?假設餘命估到滿八十五歲,你可以領年金每月8986元,共二十年,240期,你繳費四十年,480期,如果從頭到尾都用12%的費用率來簡化,可以得到,每月全額應繳為2073元,60%為1244元。以全額來看,這個年金險的內部報酬率為 2.48%,雖不算很高。不過由於我們只需要繳60%,若只算自繳的部分,則內部報酬率為 4.02%。繳費四十年提領二十年,有這樣的IRR,在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一定比商業年金險要划得來,雖然比起股市長期的報酬率,這不算是很高,但是作為基礎的社會保險,一般家庭主婦,只要能夠負擔,都應該加入,做為自己最基礎的退休金來源。缺點是社會保險繳費後,無法隨時提領使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