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讀《象與騎象人The Happiness Hypothesis》三

愛的起源,在嬰兒期,心理學家發現,除了乳汁,嬰兒也需要撫慰性接觸。而需要母親照顧才能長大的動物,都有發展母子依附關係的生理系統,雖然與鴨雁的印記效應不同,人類自然也不例外,天生就有發展依附關係的潛力。母親就像嬰兒的安全保壘,當母親在身邊時,嬰兒就敢玩耍與探索,安全保壘一離開,嬰兒就停止探索。女兒七個月了,剛好這一周出現這個依附關係的現象,母親成了她的安全保壘(依附對象),我的擁抱都遠遠不及了,效應十分明顯。一直對小孩很有反應的母親會養成安全型依附(分開不安、重聚平靜),冷漠的母親會養成逃避型依附(分開平靜、重聚平靜),反覆不定的母親會養成衝突型依附(分開不安、重聚不安)。

男女之愛則很像互為依附系統(子對母)與施愛系統(Caregiving母對子),再加上交配系統(生殖),白頭到老的真愛其實是依附關係,一開始的激情則是像毒品,激情無法長期,如果在激情(Passion)消失前,沒有建立起友情(Companion),男女就會分開。激情的愛像烈火,友情的愛想藤蔓。追求極端的個人自由無益於快樂,我們的生命需要有別人才會完整,我們是群性超強的物種,關係可能帶來痛苦,他人是地獄,也是天堂。

在十五歲倒二十五歲之間,如果讓人遭受逆境,如果能夠克服過來,通常會產生自信,激發潛能。在人際關係上,讓你看出哪些人是可以共患難的好友,會強化你的人際關係。最後,逆境會改變你人生的優先順序與看法,不再斤斤計較,能活得更好。人格分為基本特質、調適力及人生故事。逆境讓調適力選擇較好的目標,通常逆境會讓人放棄了追求功名財富這類目標,轉移到非炫耀性的目標,讓我們更快樂。逆境也讓我們能編出更好的人生故事。用文字寫出一生中最不愉快的經驗十五分鐘,連寫四天,這事為什麼發生?我能從中汲取什麼教訓?四天中能逐步找出事件的意義的人,越能受益。三十歲以後,由於個性僵固,不易改變,容易被逆境打倒。要在青少年時期,多給子女生活經驗,讓他自己從逆境獲益,人生重要的道理,沒辦法直接教,智慧一定要靠自己去發現,走過荒野,無人可靠,無人可卸責,由人生經驗中累積,智慧是內隱於大象之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