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2003到2009的台灣股市可得報酬率

2003年到2009年之間,投資人在台灣股市可得到的報酬率是多少呢?這段期間中,我們已經有了最簡單參與台灣股市的方式,寶來台灣五十ETF,任何一個投資人,不需要複雜的投資知識,只需要投資於一籃子台灣最大的五十間公司,就能可得到這個基本報酬率。

2003年1月1日,台灣五十報酬指數為3356.61,到這段期間的最後一天,2009年12月31日,台灣五十報酬指數為7303.38,成長為217%,報酬率為117%。將這個報酬率開根號七分之一,可以得到年報酬率11.7%。

同一時期,我檢查自己的年度績效紀錄,雖然七年之中,有兩年報酬率高於市場標竿,一年持平,但是其他四年都落後台灣五十報酬指數,最後七年下來,落後了15%,年化報酬率則落後了1.1%。以結果論,我覺得還不算太糟,但是衡量我投入的時間成本,與落後台灣五十報酬指數的結果,真是一場耗力費時的遊戲

取這段時期,只因為這是我自己的績效,有資料可考的時期,台灣股市未來可得的報酬率不一定也能如此如此之高。不過,比較高興的趨勢是,若看最近2年到最近6年,自己的績效都能優於市場標竿,希望這是個會持續下去的趨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