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慶祝投資股票失敗

回憶2008年最失敗的一次股票投資經驗,應該就這一個買進,股票投資是很私人事情,痛苦或是挫折感如果只有自己知道,雖然寂寞,其實還能忍受,最苦的是,讓信任我的人因為我的話而損失,不知道要如何安撫他的苦,即使他失敗經驗豐富,能夠體諒我,還是遠大於自己孤獨失敗的苦。


為什麼要說慶祝投資股票失敗呢?巴菲特總是在他的年報裡大方地承認錯誤,而很少舉自己成功的投資出來說嘴,顯然辨識自己的失敗投資,是很值得的一件事。慶祝失敗、感謝悲傷、歌頌挫折,表示我們對未來充滿希望,記取教訓,向前邁進,因為挫折是成功登頂必經的排雲山莊。

2006年下半年我注意到年興紡織這間上市公司的股票,當時價格在18元附近,股價與淨值約為一比一,等於公司按帳面價格在賣出。年興紡織生產牛仔布、成衣,主要銷售美國,在2006年以前,過去的長期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高達19%,雖然2006年Q2股東權益報酬率已顯疲態,四季只剩15%,2006Q1出現本業虧損,是造成股價下跌的可能原因,虧損主因是美國取消美洲紡織品配額制度,面對大陸貨競爭,過去在中美洲設廠的配額優勢尚失。

當時,由於年興在2006Q2迅速從Q1的虧損恢復獲利,讓我樂觀認為年興紡織有能力重新振作,回復到過去19%的ROE水準,就這麼長期投資了兩年,有漲有跌,有跌就繼續向下買進,部位曾經到總投資的7%之多。

去年2008年年底時,剛發生了雷曼兄弟風暴,股市狂跌,年興也公佈了一個虧損的2008Q3財報,再次的財報季虧損,讓我終於醒了。紡織品配額制度是他高ROE的主要護城河,當護城河被填滿了,這座城堡就沒有防衛,暴露在山寨的火力之下,競爭慘烈是必然的,只是不確定何時發生而已。約2008Q4在7元附近出清了年興紡織,估計總虧損約61%。賣的價格看似不好,但在市場低點處理善後,汰弱留強,轉進其他持股,我認為並非真正失敗點所在。總結,一開始決定買進時太樂觀了,安全邊際也抓的太少。如果用現在的新條件檢查清單,當時就不會犯下相同的買進錯誤了。

延伸閱讀:
回想博達投資虧損經驗
回憶東隆五金的投資虧損經驗
2004終於處理掉去年的一次錯誤操作
2007失敗的台指選擇權嘗試
2004再次反省錯誤的鴻海投資經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