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用習慣來教育嬰兒

這本《百歲醫師敎我的育兒寶典》是林義雄的女兒林奐均所寫,她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幫助她養育三個小孩的方式,這個方式是源自一位百歲醫師Leila Denmark。在台灣國內雖沒有原書的翻譯,《百歲醫師敎我的育兒寶典》已經很傳神的說明了這套方式,它其實並不複雜,讀完一遍,在思考一下諸如《教養的迷思》,或是幾天前亞當斯密對人性的看法,人是環境的產物。很容易就會接受Denmark醫師的看法「是你們(指父母)搬去和寶寶住,還是寶寶搬來和你們住呢?」


關鍵就是要用對的方式去訓練嬰兒,用習慣來教育嬰兒,讓嬰兒習慣一覺到天明,而不是讓嬰兒隨意影響你的生活,因為嬰兒不知道他們要什麼,父母給嬰兒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才會讓嬰兒更有安全感,因為他知道時間表是父母在掌控。他建議的方式是每四小時餵一次,從六點開始,十點、兩點、六點、晚上十點,讓後就讓小孩一覺到天明。

讓小孩一覺到天明的關鍵就是讓他趴睡,趴睡可以讓最沒安全感的嬰孩都睡著,這點連最反對趴睡的護士也不會否認,如果趴睡這麼舒服,為何只讓最沒安全感的嬰孩趴睡呢?應該讓一般嬰孩都趴睡,多半就能一覺到天明。關鍵是在純棉的床單下墊四層大塊的純棉大浴巾,純棉浴巾可以吸去全部的口水,避免窒息,用硬墊與不使用枕頭。

最後一次餵飽後,先檢查好尿布與打完嗝,擁抱一下就放下床時,這時哭鬧不要去理他。如果夜裡醒來,則先等十五分鐘,再去檢查尿布與打完嗝,然後再放下。總之要讓他認識到晚上就是要睡覺了。也不要養成一定要人哄、搖才肯睡的習慣。至少要等十五分鐘還是哭鬧才去檢查,多半嬰孩會鬧一兩分就累了,嬰孩哭是正常的,不要一哭就抱,避免讓嬰孩以為哭是操控你的好方法,如果他會這樣做,一定是你自己造成他的習慣,別怪別人。不哭鬧的孩子是習慣的產物。

小孩哭不要太快反應,太注意他,反而是要等他安靜,不哭,表情愉快,自己玩的時候,才去擁抱他,鼓勵他,讓他學會安靜時會得到讚美與注意力,哭鬧沒用也不會得到關愛,訓練小孩保持愉快的心情。當你離開小孩時,如果小孩哭,不要理他,讓他發現哭不能留住你的腳步,等他心情愉快時,再回去拍他,然後再離開,反覆這段練習,直到他習慣你的離開。小孩一般跌倒時,不要太注意看他,轉過頭去,裝沒發現,讓他靠自己站起來,即使哭,也不要去哄他。

百歲醫生敎我的育兒寶典讀者部落格
新聞:育嬰中心悶死趴睡嬰 負責人哭喊道歉

3 則留言:

lovemagic 提到...

千萬別趴睡,會死的,不需要冒這個風險

richliu 提到...

這本很好, 但是過來人的經驗就是. 建立和小孩的親密關係吧.

小孩又不是電腦, 要訓練, 習慣什麼的?

他小時候要找你就是需要. 他需要你而你不在, 這不是很苦嗎?

Pojen Huang 提到...

Liwu的提醒,我加上了最近的新聞,趴睡有一定的風險。就像投資或投機都有一定的風險。給大家參考。

Richliu的問題並不衝突,陪伴與培養好習慣應該是相容的。人與電腦不同,電腦只會按程式執行,人需要好習慣,才會按好原則去行為。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