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聽〈張爸爸故事屋講座:張大光說一個好故事〉

去參加女兒所在國小的家長會辦的講座,請來張爸爸故事屋的創辦人張大光,來講如何說一個好故事。曾經買過他一本故事CD給女兒聽,所以決定來聽他的課程。果然,現場演講的能力很棒,雖然那天天氣真冷,也沒有冷場。這年代很認真的父母人還挺多的。

首先,他提到不要不小心把大人金錢至上的價值觀放到故事裡了。盡量不在講完故事送孩子禮物,如果一定要,東西要便宜,不要由講故事的人來發。只要讓孩子笑著解散就是最好的結尾,例如玩幫別人作鬼臉,就可以一哄而散。他認為3到7歲的小孩主要是靠看圖聽故事,但是市面上只有10%的繪本是可以直接這樣講的,多數你需要先看完圖,就不懂的圖,用字去看懂圖要說的事,補上圖與圖之間欠缺的邏輯,自然就會很容易地記住故事,而能看圖講故事給孩子聽,而且之後孩子就能自己讀同一本書了。

一對多時,如果沒有投影機,則應該直接講故事,不要手拿一本書,因為繪本的適當距離短,在教室沒有孩子看得見。他認為小學之前不要刻意進入文字階段,只需要看圖講故事就夠了,重點是培養愉快的聽故事習慣。如果孩子年齡差兩歲,應該要分開來講故事。要願意對孩子承認不知道的事,犯錯的事,否則孩子也會學你不認錯。對孩子講故事最有趣是妳丟問題後得到的有趣答案,能多了解自己孩子的想法。不小心問了開放性問題讓全班混亂,可以馬上問一個封閉性問題,即使是很蠢的呆問題。小搗亂應該忽略,說不好的話該制止,不接受制止可以告訴他你會停下來,然後停下來微笑地沉默看著他不動,直到他有不安,然後再問他你可以開始繼續說了嗎。

他推薦的書有:再見木瓜樹、少年讀史記、漢字奇兵、不偷懶小學、吸墨鬼、追鷹的孩子、戰爭遊戲、手斧男孩、盜墓筆記、房間裡的大象、未來兒童、未來少年、狼圖騰。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Situs Judi Slot Online Terpercaya No 1 Indonesia - Airjordan
Indonesia sekarang dan dapat mempunyai pilihan judi slot online Indonesia make air jordan 18 retro red suede terbaru air jordan 18 retro red sale seperti live casino online Indonesia yang merekomendasikan 8 air jordan 18 retro men red from me daftar where can i buy air jordan 18 retro red suede situs judi air jordan 18 retro racer blue online store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