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

改造習慣靠辨認提示和確認獎賞《The Power of Habit》

1993年從一位因病毒傷害患有失憶症的病人身上,證實只需要基底核,就能夠形成複雜的習慣迴路,即使病人完全無法思考回憶回家的路,但是基底核所形成的Chunking集組,還是能讓病人在出門散步後,自己回到家。這種基底核的習慣迴路,就像每天倒車入庫形成的熟練度,和第一次要用很多腦力去思考控制時不一樣,習慣一旦形成,執行就變得很輕鬆。

學術界要幾十年後才證明,養成習慣後,大腦只剩辨識「提示」,和確認「獎賞」時運作,中間則讓基底核的習慣迴路運作,大腦的外層灰質則都在休息。不過1930年的電視廣告業,就已經了解到人們可以被電視廣告影響,而養成對品牌消費的習慣。

例如當年牙膏的廣告,廣告用感覺自己牙齒上有一層膜來當「提示」,電視廣告展示去買某種牙膏來刷牙,就能去除膜得到乾淨潔白的牙齒,用乾淨清新的口腔刺激感來當「獎賞」。於是美國人的刷牙習慣大幅改變。需注意「獎賞」必須是基底核能感受到的,沒有臭味就不如感到清新的香味。

為建立想要的養身習慣,每天給自己固定的提示與獎賞。每天一早量體重,數字比前一天高,當天就限制糖,不去星巴克買咖啡,三餐節制保持飢餓感,嘴饞時喝一杯330cc加六顆冰塊的水,用低溫增加刺激。每次有需要等待約會的時候,就去附近的田徑場,緩慢呼吸走十五分鐘,分享一張田徑場的拍照到社群軟體,用別人的按讚當獎賞。

為建立想要的財務習慣,每月檢查資產淨值和收入支出,如果支出高於預算,當月不再新採購沒有絕對必要的東西,不主動安排旅遊和外食。反之,如果支出低於預算,放寬條件,尋找可以改善的項目,用高品質取代現有的用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