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對真實批判思考,勇於行動改造《失控的正向思考問題》

作者Barbara Ehrenreich從自己罹患乳癌後,老是被人勸要更樂觀,感到莫名其妙,因為沒有證據顯示樂觀會治療癌症。她說美國文化充滿失控的正向思考問題(Positive Thinking)。怎麼說正向思考是一件失控的問題呢?她從基督科學教談到當前類似Joyce Meyer的電視佈道家,多半都是源自同期的正向思考(新思想)運動,教人只要心想就能事成,要不斷監視自己的負面思緒,並用正向思考排除它們。

從宗教再到企業的行銷激勵訓練大會,各種自封的激勵大師都是在教相同的正向思考,好像只要態度改變,你的人生就能迅速成功致富。新浪潮包括前些年瘋狂大賣的《秘密》一書,穿插神秘主義與靈性的吸引力法則,說人的思考力能影響宇宙的超自然效用。賽利格曼的正向心理學則剛好成為新的科學證據,正向思考的風潮不需再藉助神,或藉助超自然的靈性,只需要說有研究顯示就可以了,心理治療師跨界成為人生教練、激勵大師。

作者批判正向心理學有許多值得懷疑的地方,尤其是Seligman書中的例子。關於修女的研究,與其說文字顯示感覺快樂的修女比較長壽,也可以說文筆比較充滿思想的修女比較長壽。關於某個高中畢業照,與其說相片笑容比較真誠的人,後來生活比較快樂,不如說精英學校的孩子,長大後快樂的人比較多。墨西哥裔美國人自稱快樂的人,活得較久、更健康的研究,研究沒有控制活動程度這個項目,很可能活動量大的人比較快樂,也 活得較久較健康。

作者認為真正能幫助人成功的,是兼具樂觀與防禦式悲觀,批判思考,並且勇於努力去改變環境,接受教育,學得真正困難的技能。吸引力法則或是正向思考過度強調內在,往往要人忽略外在現實,或是忽略行動與努力,過度的樂觀就會淪為自欺。我們需要面對真實的世界,而不是一個淨化自欺的內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