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徹底相信《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

建立新習慣擺脫舊習慣,要靠維持相同的「提示」與「獎勵」,但改變行為。徹底相信則是建立新習慣擺脫舊習慣最難的一步。在匿名戒酒協會的十二條方法中,有多達七條談到對上帝的信仰,靠臣服於上帝的力量,來徹底相信自己可以戒酒。另外一個力量來自社群,匿名戒酒協會的每天聚會,讓你聽見其他酗酒者戒酒的見證,來堅定自己也能辦得到,減少疑心。

某種程度上來說,像巴菲特參與的價值投資人聚會,也有類似的效果,一個人當然也能堅信自己的理念,但是總是不及一群人彼此相互鼓勵見證價值投資終將勝出,更能夠讓人徹底相信。關鍵不是上帝的奇蹟,而是沒有堅定的信心,人很容易在重大挫折時,放棄新習慣,又回到舊的習慣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