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開放式基金的次級市場(適合短線波段交易)

櫃買中心推出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的交易平台。擴大了開放式基金的買賣管道,讓平台上的基金,都能像ETF一樣,在交易日中間買賣,不需要直接對投信公司開戶申購與贖回。我想,這可能對開發新型態基金的投信公司會有利,不需要自己建立傳統通路,就有很大的潛在市場。

新基金的成功關鍵應該是如何做出區別,一旦大家不比誰的通路會賣後,也許能刺激大家回頭來看如何做出有區別的開放式基金。我覺得類似目標期限基金、避險基金,或是退休期提領基金,在結構上,在投資目標上,有創意有突破的基金,也許有機會藉由此通路來成功行銷。

另外一個可能的好處,是把喜歡短線交易的基金投資人,吸引到這個平台上。讓長期持有的基金投資人,不需要因為短線交易者的申購與贖回而影響淨值。不過要吸引短線交易者,恐怕還要加重短線買回費用的條件和費率,才更能激勵短線、波段交易者多在這個平台上交易,少去對投信做申購與贖回。很期待此平台會蓬勃發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