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讀《學習樂觀,樂觀學習Learned Optimism》

作者Seligman在研究所時期,挑戰當時的行為學派的牽強看法,證明不是只有行為後的獎勵與懲罰能影響未來的表現,他用狗做實驗,證明動物能習得無助,一旦動物有了無助的想法,任為不論如何做都不會改變結果,就會變得被動,寧可靜止忍受電擊,也不願嘗試跳過柵欄來躲開電擊。

他也同時用狗做實驗,證實狗也能打破習得無助,經過習得無助實驗的狗如果硬拉牠去跳過柵欄來躲開電擊,也能學會躲避。而且如果狗小時候就教牠學會可以控制電擊,長大後也可以避免習得無助。自此,他不在用狗做實驗,因為他其實是為愛狗人,只是為了證明人是可以選擇他要的思考方式,才用動物做實驗。他認為學習樂觀,不但可以排除憂慮,更可以提高成功,與改善健康。

確保人生悲慘的方法就是一遇到挫折就被打敗,放棄再站起來。這種失敗後再站起來的人格特質,不全是天生的,而是可以學習增強的。他所建議的學習樂觀的方式,就是之前在另外一本書中有提過的ABCDE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