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6

美好生活的七個基本元素《多少才滿足》

作者Robert Skidelsky認為,當代政治充滿了經濟學的語言,而經濟學把效用的極大化當目標,不重視為人類無法滿足的慾望設限,因而盲目追求經濟成長。他認為多數已開發國家,不需要再追求成長。他批評幸福經濟學錯誤依賴調查,雖然成功將政治的注意力從成長移開,但是自評的快樂,也是一個不理想的目標。

他主張從倫理學的角度來討論何謂美好生活,並讓已開發國家政治的目標放在實現美好生活的基本元素。他認為有七種:健康、安全、尊重、個性、友誼、與自然和協相處和閒暇。健康不只是延長壽命,更是有活力的身體。安全和自由市場資本主義有些衝突,畢竟中老年人對學習新事物可能已經厭倦或無力,過於放任自由市場,造成中年失業會傷害安全感。

擁有私人財產可以增進個性這個元素,這似乎讓擁有房屋比租屋滿足美好生活的基本元素,因為布置所擁有私人財產來展現個性。稅賦應該鼓勵婚姻成家,或其他種類的親密群居,對單身者課較高的稅賦,來實現友誼。閒暇是指不為其他目的而做的事,目的就在其本身。一方面降低工時,讓人有時間去從事閒暇。基本教育過程應該增加非功利(不會讓人多賺錢)的內容,讓人提早懂得如何使用閒暇。與自然和協相處應該會鼓勵地方主義,盡量在近的地方生產消費,減少遠距貿易。累進稅制讓分配較平均一點,差距太大時,容易忌妒,最窮者難以尊重富者,危害最富有者安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