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

讓自己的資本收入大於工資收入《21世紀資本論》

最近的熱門書中,《21世紀資本論》絕對是很重要的一本。它的主要結論之一就是,自古以來,資本的報酬率一直都很穩定,約有4%到5%的年報酬率。而一般上班族的薪資年收入,很少能夠每年以4%到5%的速度成長,因此以資本收入為主的最富人口,將會分配到越來越多的份額,而上班族工資收入為主的人,就會分到越來越少的份。

我沒有讀過這本書,只是依據別人的書評來思考。除了作者認為的戰爭和政府介入能讓資本報酬率下降,應該還有其它可能。戰爭固然會毀壞工廠之類的資本財產,產業的破壞式創新也會摧毀舊設備的價值。政府提高資本稅可以壓低稅後資本報酬率,股市循環或產能循環造成的泡沫化與破產,也會降低資本報酬率。因此,市場資本主義中原本就有的破壞式創新,和不可免的泡沫循環,資本主義社會不見得一定會貧富差距擴大到引發戰爭自毀。

這也讓我回想之前一篇,推薦台灣年輕上班族養成投資台灣五十ETF的習慣。這本《21世紀資本論》剛好給我當佐證, 資本的報酬率一直都很穩定高於工資成長,年輕上班族最需要的就是趕快成為擁有資本收入的人,認清脫貧致富的關鍵,就在於逐漸讓自己的資本收入大於工資收入,每一筆能存下來的錢,都該變成能有4%到5%年報酬率的投資資本,而大型股指數就是最適用的資本工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