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

東西這樣擺想說什麼?《擺放的方式》

物品的擺放算不算是一種溝通呢?繪畫、攝影和櫥窗的擺設,都和物品如何選擇與如何擺放有關,雖然有些攝影作品看起來自然而渾然天成,也有不少作品明顯可以感受到創作者斧鑿的痕跡,特別挑選的東西出現在不常出現的地方,呈現不同的角度,讓人產生特定的聯想。

如果藝術是針對人類普遍天性的一種美好展示,藝術是創作者想要挑選出來與人溝通的意念,並用一種特別的安排,不論是用東西、材質、顏色或是想像,要激發的都是觀看者腦中特定的感受,這本《擺放的方式》嘗試分析說明安排物件的修辭學,幫助創作新人學習高手已經內化的原則與模式。

作者Leonard Koren嘗試把《擺放的方式》分為三個類別八個面向,首先是型體的,分為層次、排列與觀感。其次是抽象的,分為隱喻的、神秘感和敘事性。最後是整合的,分為連貫性與共鳴。例如,他說花苞常用來代表生氣,枯萎的花或腐爛的水果代表生命的凋零,鈔票與地契代表金錢與財富,菸、酒、美食、樂器代表感官的沉迷。光滑的石頭、海螺的殼、防曬油和大白毛巾可以代表海灘。

我覺得《擺放的方式》很像與PRIMING EFFECT有關,也就是利用可預期的連結,特別是物品的、空間的上慣有的可預期的連結,來達成創作者想要營造的感覺,不論是名牌旗艦店想在裝潢空間上營造的氛圍,或是文學作者想在小說、戲劇中營造的氛圍,都是有賴創作者熟悉與運用這些可預期的連結。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