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

該買從高檔下跌中的台灣五十嗎?

回答這樣的問題需要很小心,因為沒有對每個人都合適的答案,看不同的閱讀對象,答案也有其限制條件,但是刻意要選一個正面表述的答案,可能也只是通俗文化中,凡事都想正向思考習慣的影響。我認為年輕人該買從高檔下跌中的台灣五十,原因是能建立長期的好習慣。

限制條件是什麼呢?年輕人是指二十五歲左右的人,距離六十五歲退休有四十年的投資期間。距退休有四十年,長期是指十年到二十年,也就是退休前的一半以下。在退休前期間的一半以內,應該要養成一存到錢就買進台灣五十ETF的好習慣。台灣五十ETF代表的是該國股市的大型股指數。

反之,如果你是在退休提領期,或累積期的時間已過一半且可投資資產超過目標一半,遇到價格進入高檔的台灣五十,應該降低持股。提領期如果以505策略,應該從50%下調到25%或0%。累積期如果以百分之百持股為平常目標,應該從100%下調到75%或50%。下調程度應視高檔的程度對應調整,歷史新高應該搭配自己的歷史最大下調程度。

年輕買老年賣,看似很弔詭矛盾的回答,希望大家看得出裡面的邏輯。年輕人需要養成儲蓄與買進的習慣,如果一開始就很關心買賣的價位,很容易太急,落入短線操作,追求高報酬的投機與賭博。累積過半或達成退休後,由於資產夠多,泡沫谷底經驗夠多,能夠不急不徐,不會想短線追求高報酬,能等能忍,因此能挑戰嘗試高檔賣股的方法。

註:非凡記者怡萱提問後的回憶記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