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如何應對財政部財政健全方案

雖然還沒有通過立法院修法,財政部拋出的財政健全方案,今天吸引了龐大的目光,金融股也應聲下跌。畢竟營業稅的調升,銀行保險業完全沒有應對的空間,只能照辦,盈餘的預期直接就會下降。

增加一級千萬所得的45%級距,相對金融營業稅和兩稅合一的稅額,這只能算是小調整。新增的所得稅約能增加99億。銀行保險業營業稅則能增加295億。兩稅合一減半可扣抵稅額則能增加400億。而給中產階級提高薪資所得扣除額,每加1000元扣除額,少收3.3億,預計增加兩萬薪資所得扣除額。並提高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和前項合計少收120億。

某種程度來說,這是把高所得者收的錢,分給有薪資所得的人,但是薪資所得越高的人,因為邊際稅率高,會分得越多ㄧ些。姑且,不談這個,關鍵在於兩稅合一減半可扣抵稅額,我們該如何應對。對持有個股的人來說,能避免參與除權息,就得盡量避免,至少比之前一定會多繳稅。對持有類似0050會配息的ETF的人,也許再考慮稅額後,即使經理費較高,但收益不分配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會是一個合理的應對方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