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

股東可扣抵稅額可能要不見了(兩稅合一)

一條新聞提到財政部的兩稅合一修正案,預計是要將可扣抵稅額減半,或是部分減半。繼全民健保從股利與股息挖錢,看來財政部覺得這錢收得又容易民眾反彈又小,才會繼續下手。畢竟,多數人可能連一元股利所得都沒有,針對有金融收入的人加重課稅,基本上是符合當前的民意潮流。

雖然,總是會有小投資人認為簡單的就課,困難課徵的就放過,等於是在有金融收入的人之間,創造差異與忌妒。政府財政困難,想到的解決辦法,總是加重稅或課新稅,總是沒有減少無意義的行政程序並同步資遣多餘的政府人事員額,財政困難最大的支出就是公務員退休福利與在職的人事支出,卻總是想把雇員或外包人員全變成公務員,繼續提高享用退休福利的人數。

這兩者之間,真的應該要好好平衡一下,我建議增加一個共體時艱的預算規定,每多收一塊錢稅,就應該多減一塊錢人事費用,這樣就能一次減少兩元的財政困難,年底若沒能達成等量,人事費用減少不夠,就從公務人員年終獎金扣,課稅額度不到人事費用減少額度就再提高次年稅率或加課新稅。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