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該要主動擇時選股嗎?

該要主動擇時選股,還是要被動獲得市場報酬率?一邊說:「0050裡頭的公司有好幾家跟地雷股有何兩樣?」另一邊說:「想想賠率,想想為什麼有人會下注得勝機會不高的隊伍。有些賭徒的基本知識,可能比某些自以為聰明的投資人要好。

葛拉漢、巴菲特、孟格等價值投資名人的存在,至少證明主動擇時選股存在一種可能戰勝市場的方法,即使這個方法在細節方面,經常要與時俱進,也不是萬無一失,但是希望的確是合理存在的。認定這些人的方法只是靠運氣,我們應該要看到技術分析派也有出現類似巴菲特的巨富才對,實際上卻沒有。

問題是這樣獲勝的人必然是社會中的少數人,成功的策略一旦普遍,則報酬率勢必會向平均回歸。價值投資法如果能夠維持美名,就表示這方法天性上,不容易讓很多人跟隨。反之,更多人採用被動獲得市場報酬率的方式,並不會改變被動投資的報酬率,雖然可能會讓市場競爭變和緩,價值投資法更可能維持勝利。

如果願意投入相當的時間與精神,也有相當的知識與天性,主動擇時選股是個可期待戰勝市場的挑戰。否則,推薦別人採取投資市場指數基金或ETF,被動獲得市場報酬率,是比較容易真正幫助到人的策略。一位真的能運用價值投資法的人,必然是位認真的讀書人,自然會找到葛拉漢、巴菲特的書,他不需要我們給他的建議。

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之爭,主要就在於市場價格是否都是合理,是否符合效率市場假說。主動投資者當然是認為人類天生就不理性,價格當然和真正的價值有差距,市場在某些時候是明顯的不效率,或者,某些股票是明顯的不效率,有錯誤賠率的賭局就可以善加利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