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8

加入理財型房貸的666退休提領策略

讀到一篇期初資金6%的退休提領策略,讓我重新思考原本使用的505策略,也有改善的空間。6%退休提領策略的秘訣是加入了反向房貸(reverse mortgage)作為提領的輔助。雖然台灣還沒有商業化的反向房貸,不過如果銀行願意設定理財型房貸,則也能產生類似的輔助效果。

原本的505策略,50%配置股票,50%定存或貨幣型投資,每年提領花費期初資金的5%,股票投資需要7.18%的年報酬率,才能於十年時補回這段期間的提領花費。加上理財型房貸作為提領金的輔助,需要房貸額度達30%的退休期初資金,此法可以稱為666策略。

如果有一棟自住的房屋能設定五年期以上的理財型房貸,則也許能將提領率提高到6%。假設房貸利率5%,後五年使用理財型房貸來支付提領金額,需要支付五年6%,合計30%的本金,加上4.5%的利息,則可投資於股票的部位是100%減前五年的30%,減利息4.5%,剩65.5%,最後要還30%借款並回復原本的期初資金100%,相當於65.5%要成長到130%,需要7.1%的年化報酬率。增加的風險在於理財型房貸的利率可能高於5%,而導致原本預留的4.5%利息不夠用。

利息估算
6%*0.25=1.5%
6%*0.2=1.2%
6%*0.15=0.9%
6%*0.1=0.6%
6%*0.05=0.3%
合計4.5%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