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

2013的投資錯誤檢討

剛讀了一篇投資經理人劉首信的年度檢討,如果基金經理人都願意自我檢討,提醒我也該多花點時間檢討一下2013的投資錯誤。從券商的交易系統中,很清楚可看到自己今年最大金額的單一個股虧損。

從2012年3月開始買進,持續下跌,我也持續向下買進,最後在2013年11月全部認賠出清。當初選進來是因為符合6%現金殖利率,產業是顯示幕LED驅動IC。2013年的營收明顯出現衰退,還是能賺錢,但是盈餘降低很多,沒有及早處理,心理似乎是在想,會賺錢的公司,想等到重新恢復榮景,才會一直抱住。

除了單一的個股錯誤,影響最大的偏誤,應該是開始決定降低持股比例時,沒有從虧損的,和從營收趨勢變差的開始;反而,都是從獲利的,從營收趨勢變好的開始。從券商提供的各月份已實現盈虧數字來看,前半年都是實現獲利,最後五個月才認賠出清。這個毛病,早就是行為財務學寫得再清楚不過的常見問題,完全是被自己打敗。書都白讀,文章都白寫了,自己都做不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