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

關於改變的階段性模型

讀到這本《Changing For Good》,作者介紹了一種六階段的改變模型,是他們統計諸如戒菸、減重、戒酒、戒毒、克服憂鬱等等改變的紀錄後,所發現成功者的共通性。他們認為在這六個階段中,必須關注不同的內容,也不能急著跳到下個階段,才能減少反覆失敗的惡性循環。真正的改善自己的習慣。

這六個階段是Precontemplation(前思考期)、Contemplation(思考期)、Preparation(準備期)、Action(行動期)、Maintainance(維護期),最後才能真的到達完全終止期(termination)。辨別的方式是問:是否很認真想在未來六個月內改變,回答否的人就是在Precontemplation(前思考期),答是的人在Contemplation(思考期)。想在未來一個月內改變?回答是的人就是進入Preparation(準備期)。過去一個月內開始了改變的行為,就是Action(行動期)。過去六個月內開始了改變的行為,Maintainance(維護期)。

在不同時期,作者建議使用一些不同的技巧,會比較有效。基本上,在前面三個階段,要努力增加自己對去作改變的好處,統計發現,要對好處知道與認同越多,才應該往下一個階段去移動。不要一下子就急著要參加以行動為主的課程。在後面三個階段,要努力讓自己減少思考做出改變的壞處,不再認為會有那麼多壞處,才會堅持下去。

改變的技巧有:Consciousness-Raising(提高對藉口的自覺)、Social Liberation(公共支援、社群支援)、Emotional Arousal(激起情緒)、Self-Reevaluation(自我評估改變的優劣)、Commitment(承諾)、Reward(獎勵)、Countering(以新習慣替換舊習慣)、Environment Control(控制環境減少誘惑)、Helping Relationships(教親友如何幫助你)。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