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9

如何縮短失業的時間

四十歲失業,想重回職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沒想到失業這種事,也會在身旁的朋友間發生,而且要再找到一份好工作,似乎變難了。即使有一點預備金能過日子,持續失業,也會累積焦慮。除了勸他專注在自己有優勢的領域努力求職,剛好也讀到一篇如何縮短失業時間的文章

這個看起來很無厘頭的方式,提高了一倍的求職成功率。讓來求職中心的人,寫下自己失業時各種實際的感受,失業期間的每一週寫一次,每次寫二十分鐘,寫下任何浮現腦海中的感覺。每次再寫之前,可以先讀讀前幾週所寫的內容。

為什麼這有效呢?也許是有點像下完西洋棋或圍棋後的覆棋過程,藉著書寫,重新整理求職挫折過程的經驗,重新在腦中、在紙上演過一遍,似乎可以重建自信心,讓下一次的面試可以更好。

另外,可以做性格專長測驗,這可以讓人建立自信,知道某些自己的特質是傑出的。不只是提醒記得去面試,記得針對職缺修改履歷表,更進一步,模仿選舉催票固票的詢問預定計畫方式,要求寫下如何到達面試地點?何時要修改履歷表?相當於要求人預先承諾計畫細節,或者說是,建立條件反射動作的提示。

不只是告訴自己要從所有社交圈去尋找可能的職位,而是要設下步驟,要在FB上如何請求朋友協助,或是如何用EMAIL請求朋友協助,哪一天要打電話給哪些過去的同業,問問他們能否幫忙注意和介紹可能的職位,想像遇到可能幫助你的人,你要怎麼說,什麼時候約他出來碰面。預想可能的面試問題,你會如何回答,面試中,如果有機會讓你自由表達爭取職位,你會說什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