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

石門劉家肉粽調漲

通貨膨脹是否要來了呢?今天經過文林北路的石門劉家肉粽(十八王公廟),來買我自小熟悉口味的肉粽,驚訝地發現肉粽漲價了,我常買的小肉粽,從十顆一百元,調漲到一百二十元,漲幅不小,不過既然已經停車下來了,還是照常地買了,不過心裏也在思考,以後還來不來買呢?這個價位的肉粽,即使漲價後,好像也很難尋了。

劉家肉粽也有網站,最新消息中,張貼了調價的公告,理由是近年原物料價格上漲。小肉粽的材料是豬肉、蘿蔔乾、糯米、和食用油。我在主計處的物價統計中心,查詢了102年10月,還有101年1月,這四種類的躉售物價基本分類指數來作比較。102年10月的指數稻穀、蔬菜、家畜及其產品、食用油脂的原始值為:102.18、169.83、93.39、84.79,101年1月為:105.45、151.55、96.35、95.74,四種只有一種變貴,其他三種反而更便宜。

從原料通貨膨脹的統計數字來看,似乎並沒有上漲。不過餐飲業基層缺工又無法引進外勞,勞基法調高的基本工資,很可能造成薄利多銷,又無法生產自動化,依賴勞力的產業,不再能繼續維持低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