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Just Marryied新婚家庭應該開始思考的一件事

昨天去參加一位親戚的婚禮,三十歲成婚,對這一代而言,應該算早。新郎在發表感謝父母的談話時,承諾要建立自己的家庭,照顧好自己還有新婚的妻子,想讓雙方父母放心。的確,我想新婚是開始認真思考人生財務規畫的最佳時機。

從一位男孩或女孩到成為一個男人或女人,成婚建立自己的家庭是最明顯的標誌,體會到人生進入新階段,應該會有明確的急迫感,去認真思考如何讓這個家庭財務健康。從婚前財務上完全或有部分依賴父母,新家庭應該思考如何完全避免對原生家庭的財務依賴。

理財文盲或理財依賴的人,常常有許多藉口,或心理防禦機制。新婚夫妻如果察覺到自己還在使用這些常見藉口:我不是依賴,向父母要錢也沒什麼大不了。財務上犯錯總是會發生的,財務上犯錯的人也有花錢的權利的。都是官員沒把經濟弄好,都是老闆沒良心不給我高薪。我天生是不管錢的,我搞不懂這些理財的事。不願意開始重視人生財務規畫的議題和知識,將會錯失盡早為幸福家庭建立財務基礎的良機。

你應該利用這個時機,告訴自己:不要再輕易被自己這些藉口阻礙,思想要開放一點,去認識了解這些必要的理財知識,成為一位為家庭財務健康,願意認真思考、學習的那一種人。站在成為理財人的這一邊,多去參與理財相關的活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