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主動管理股票基金的總成本

讀到一篇文章,說Jack Bogle將有一篇論文發表,分析了主動管理股票基金的總成本,他將成本非為兩類,第一類來自基金本身,第二類來自購買基金的人。第一類有管理費用(Expense)、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s)和現金拖累(Cash Drag)。第一類有銷售費用(Sale charges)、稅賦無效率(Tax inefficiency)和基金投資人行為(Investor behavior)。這讓我重新思考,強調成本真得能讓人多做被動投資嗎?

對多數還在觀望被動指數投資的人。很容易說,只要主動管理基金的實際績效好,這些成本似乎沒有關係。他會說分析基金報酬率時都是已經扣除成本。反正,只要最後拿回來的錢真的增加,中間即使被扣多一些,好像也沒關係。持續打敗市場報酬率本身有多難,主動管理股票基金的總成本有多高,高成本讓最後勝利更難,想要高報酬的人根本聽不進去。

對一般人的這種心態,他們只看見自己想看見的證據。即使一再仔細說明主動管理基金的總成本多高,也無法突破一般人的防衛心態。也許多提被動投資於市場指數基金的好處,反而能讓人聽進去。被動投資股市指數,可以讓所需投入的時間、精力最小化,而且當股市好的時候,絕不會別人大賺你卻犯錯賠錢,總能和所有群眾一起歡笑、一起哭,不會孤單,不用逆向而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