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

讀《發現幸福30 Lessons For Living》

作者Karl Pillemer花了五年的時間,領導〈傳承計畫Legacy Project〉,採訪了一千兩百多位老人,詢問他們,我們都關心的相同人生問題:你ㄧ生學到最重要的課題有哪些?關於結婚和維繫婚姻,你有什麼建議?在教養子女上,你有什麼忠告?在尋找自我實現的工作與事業方面,你有什麼建議?你在遭遇過的艱難中,學到過什麼?回首人生,什麼是讓你改變一生或步上不同軌道的事件?如何營造快樂、成功的人生?最重要的價值或原則是什麼?如何保持身體健康?關於「變老」,你會給人什麼建議?

從許許多多的故事與回憶中,作者整理出了30個明確的建議,分為六大類:

幸福的婚姻:和氣味相投的人結婚、和配偶的友情和愛情一樣重要、別計較(全力付出)、要交談、要對婚姻許諾。

成功的事業:選擇有內在報酬,而非財務報酬的事業、別放棄尋找能讓你快樂的工作、充分利用爛工作,還是要做好、情緒智商勝於一切、人人都需要自主權。

教養的陷阱:時間就是關鍵(要多陪伴)、偏心很正常,但是千萬別表現出來、別打孩子、不計代價,避免裂痕、著眼在與孩子一輩子的關係。

從容的變老:變老遠比你想得好、假設你需要你的身體一百年、別擔心死亡、不要與外界失聯、事先計畫你要在哪裡生活,先自己選有養老支持的社區,比堅持在家最後被迫無法選擇時要好。

無悔過一生:一定要誠實、向機會說「要」、想旅行就即刻出發、婚前慎選伴侶、有話請現在就說(我愛你)。

選擇快樂:從現在開始「算日子」(來日苦短)、快樂是選擇的態度和回應,不是狀態、花在擔憂的時間就是浪費時間、想小一點(在平常中尋找愉快)、找個信仰(不是因為來生,而是因為宗教社群是社會上少有的混齡社群,遇到艱難時,往往能得到宗教社群支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