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讀《自造者時代Makers》

讀完這本書,好像讓人迫不及待想成為一位自造者。作者Chris Anderson用開放式社群的方式,從自造者出發,建立了一個模型飛機的自動導航器工廠,為有DIY嗜好的人生產由社群設計出來的套件。他的文字與故事,讓人感動,好像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點自造者的衝動。

自造者時代來自於生產的設計圖數位化,而且形成了業界標準,只要能產生設計圖,就有工廠能幫你生產,而且小型的自造工具,也很容易取得。自造變得如此簡單,只要能畫圖,能使用數位設計的軟體,搭配各種自造者空間,似乎沒有理由不嘗試看看。作者提到自造者時代的形成條件,還來自於專業人力的溢流。

舉例來說,學過汽車設計的人才數,遠多於真正能在車廠擔任設計師的數量。這些人不但有能力,也有興趣,但是只能屈就於餵飽自己的其它工作。所以願意在開放原始碼的社群中貢獻己力,也是他們完成夢想的方式。這有點像幾年前開始的財經投資部落格,能取得投信基金公司基金經理人操盤職位的人很少,但是有相當能力討論投資的人頗多,所以會有這麼多人投入財經投資類部落格的寫作。

也許應該認真將數位化的文字原子化。記得有認識一位CFP持證人胡碩勻,就開發了一個許願石的實體產品。他似乎是委託知名的設計師來執行細節,更讓產品增加一個突出的價值。當然實體書籍或是電子書籍也是個起點。也許印有理財訊息的T恤、手機保護套、抱枕、水壺、馬克杯、垂飾、裝飾畫框或撲克牌等等設計物,也值得嘗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