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讀《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得通》

在金融研訓院的圖書館借到這本《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得通》,作者葉怡成、吳盛富提出了一套在台灣股市行通的選股模型,是我沒有見過的選股公式,很有創見。他稱之為成長價值指標(Growth Value Index, GVI)。

公式是由兩個因子和一個參數組成,兩個因子是估價因子(或稱價值因子)和成長因子,估價因子是淨值股價比(B/P),成長因子為股東權益報酬率加一(1+ROE)。參數N是估價因子為底數的指數,他們經過歷史績效回測,建議最佳參數為0.125。成長價值指標等於((B/P)^N)*(1+ROE)。每季調整一次,買進持有當季成長價值指標最高的前百分之十的股票,作者估計應該能從台股得到15%以上的年投資報酬率,三分之二的時間中能優於市場報酬率。

這個選股公式有創意的地方,在於將雙因子選股模型改善,不再只使用直線來切割臨界線。作者在書中有使用圖例清楚地展示這個公式的優點,很直覺地可以看出,這個方式切出來的區域比較合理。使用雙因子各別排序再取交集的方式,切出來的區域是一個方型的象限;用固定權重加總後的方式,切出來的區域是一條斜線的下方,類似三角型;用葉怡成這個方式切出來的邊界則是一條曲線的下方,會比前兩種方式在極限的地方和最保守的中央地方取的點較少,很可能因此提高報酬率,同時降低估錯的風險。

美國很常見研究投資的教授成為共同基金的創辦人、顧問,或是成為避險基金的經理人,在台灣似乎就比較少見,也許是台灣投信的管制太嚴,不容易出現新的競爭模式,很少有台灣基金是主打來自學界的研究成果。否則,我想葉怡成的這一套模型,很適合成立一檔共同基金,不論是採開放型或ETF型,都很有可能長期打敗指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