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台灣無印良品的價格

統一超和日本無印良品在台合資經營十年後,將於年底把51%股權以14.5億賣給日本公司,相當於台灣無印良品的市值估價29億。今年前三季稅後盈餘1.66億,營收24.45億,全年若按比例估算,會有2.2億盈餘,營收32.6億營收,估價約13.2倍本益比,0.89倍市價營收比。淨利率約6.8%。

從統一超預計認列收益10.5億來看,所用來計算的成本為4億,所以台灣無印良品公司的淨值應該約為8億,若有2.2億盈餘,則表示股東權益報酬率有27.5%,算是很好的經營效率。股價淨值比約為3.63倍。另外一種拆法則是,去年盈餘1.36億,今年可能2.2億,這十年累積的盈餘,假設沒有配發出來,則總盈餘應該是約在18億(1.36+2.2)*5,分一半9億,再加一點時間成本,做價10.5億發給統一超。

這些推測,目的是希望知道這種商業模式,在業內人士的眼光中,值得以什麼樣的價格購買,做為我們估算其它同類企業股票得參考基準。以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來看,統一超得到的價格都算不錯,但以市價營收比來看則不算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