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FPAT成立十週年暨開創金融業新格局論壇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為了引進CFP理財規畫認證,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已經成立十年,我們能說理財規劃產業出現了嗎?收費的理財規劃服務的確已經上路,不是每位顧問都認同向客戶收取規劃費,但事實上客戶是願意付計時顧問費或理財規劃書服務費的,也有人成功採收取年費的方案,但距離蓬勃發展的程度,感覺還很遠。

總統府資政陳沖來演講,舉了Jennifer Lopez的ㄧ部電影做為促發情緒的故事,這部電影是The Wedding Planner。Jennifer Lopez扮演的婚禮規劃師,遇上自己有好感的男生,卻發現是自己客戶將要結婚的新郎,而她的父親也要她與另外一位男子成婚。做為一位婚禮規劃師,她該破壞新娘的婚禮,還是專業地提供服務呢?雖然是很巧合的衝突,卻是所有規劃師與顧問都有的代理問題,與如何用專業倫理(Code of Ethics)來避免利益衝突造成困境。

陳沖還摘選了一句傅利曼1970年所寫,經常被誤用的話:There is one and only one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business – to use its resources and engage in activities designed to increase its profits so long as it stays within the rules of the game, which is to say, engages in open and free competition without deception and fraud. 常有人只寫前半,說企業的唯一目標就是賺錢,卻忘了後半,所用行為必須合於遊戲規則,要勇於迎接自由開放的競爭,並不使用詐術欺騙。

下午座談時,我提出兩個問題,ㄧ是政府能否規劃發行小額抗通膨債券,二是自由經濟示範區中,有限合夥制能否促成台灣人的避險基金產業。兆豐金董事長也是協會理事長蔡友才,和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都很認同抗通膨債券,做為國人退休工具的重要性,更希望金管會委員楊雅惠能夠將此建議帶回去研究,兆豐金很樂意當第一個抗通膨債券的發行銀行。希望這個小額抗通膨債券真的有發行的一天。有限合夥制是巴菲特年輕時替人操盤時使用的模式,如果真的引進國內自由經濟示範區中,雖然由於是在區內必須使用外幣而不能是台幣計價,也只能服務境外客戶(主要還是大陸台商),我還真有點想模仿巴菲特的收費方式,來開始一個有限合夥投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