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該讓孩子進入高手雲集的小學或班級嗎?

北投有一間知名的私立學校薇閣小學,雖然我沒有想過送孩子去。但該不該讓孩子進入高度競爭的升學學校?也曾引起過家庭討論。今天讀到一篇英國的研究,似乎可以幫助大家思考這個問題。

他們發現與傳統觀念相反,讓孩子去高手雲集的小學或班級,其實對中學成績沒有幫助。英國統計顯示,兩位測驗成績類似的小學生,一位在班上名列前茅,另一位則只排在中間,經過幾年後,在中學所做的測驗成績,原本在該科目名列前茅的學生,變得更有自信,也成績更好。

研究人員推測這個差異是來自於信心,在小學時該科目上的第一名經驗,會讓孩子對該科有自信心,因此在未來遇到挫折的時候,更願意花時間嘗試,而造成一點努力與堅持度的差異。這讓我回想起自己童年時,也總是被小學同學稱讚數學好。雖然,中學時我就發現,其實數學能力比我好的人還真多。但這樣的童年回憶,似乎還是造成我後來更願意投入時間,學習理工科目的原因。

當然如果真的在一所高度競爭的學校,也不是就完全沒辦法建立孩子的信心,只是需要更多努力去讓孩子知道自己在全國的排名,而不會只因為在班上的排名就認為自己不夠好。關鍵還是培養出信心,還有遇到難題與挫折,堅持下去的毅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