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

中信金併台壽保的價格

換股的比例是1股台壽保換1.44股中信金。以市價來看,台壽保市價27.5,中信金19.9,以中信金的市價乘以換股比例來看,換到的市值28.7是原市值27.5的1.04倍,雖有一點點溢價,差距不大。

台壽保淨值每股13.56,中信金淨值每股12.78,中信金的淨值乘以換股比例來看,換到的淨值18.4是原淨值13.56的1.36倍,以淨值角度來看的溢價就較高。顯示原本台壽保在市場上享有較高的股價淨值比。

台壽保的盈餘歷年變化很大,102年前三季9.8億,每股1.05,若平穩地推估,則年盈餘13.1億,每股1.4元。中信金前三季盈餘182.7億,若平穩地推估,則年盈餘243.6億,每股1.72元。中信金的每股盈餘乘以換股比例來看,換到的每股盈餘2.47是原每股盈餘1.4的1.76倍,顯示台壽保在市場上享有較高的本益比。

台壽保這場交易,從市價上來看溢價不多,但是實質上,淨值與每股盈餘上,都換得很不錯,對台壽保股東算是換得好。中信金在辜家新一代沒有直接擔任董事長的清況下,龍邦用好價格成為第二大股東,持股3.2%,會不會上演被反入主的戲碼,頗有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