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5

從底特律破產學到什麼

法院准許底特律市政府破產,除了市政府債券,市政府公務人員的退休金福利,還有醫療福利都可以被刪減。我們可以從底特律的破產學到什麼?

我想城市人口的增減是最明顯的訊號。底特律在1950年代人口曾高達180萬。以一般公務員工作40年退休來估,目前正好是當年公務員人數高峰的退休期,一般以確定給付制設計的計畫,若當初沒有足額提撥,期待將來的稅收來支付,遇到目前人口剩70萬的窘境,自然無法支付。不論如何,城市人口的減少,的確是觀察的市政的好指標。

底特律汽車產業的沒落,自然是破產的一大原因,沒有工作,人口因此大減。城市施政沒能找到其他產業來替代汽車產業,沒有積極處理協助汽車產業與工會間的爭執,避免汽車產業的沒落,也算是失敗的原因。回頭看看自己,台北市人口由年初267萬增加到年底268萬,看起來台北市人口數的趨勢還算健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