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生產力GDP與國民快樂之間

在《The Economics of Enough》中有一段寫到:雖然,統計顯示GDP較高的國家,國民自己報告的快樂程度沒有比較高;甚至,同一國家,GDP成長一段時期後,快樂程度也沒有提高。但是追求GDP的零成長,或是負成長,顯然也不是好目標。

以最近的例子來看,金融海嘯發生那年,GDP衰退的時候,失業率高,民眾明顯感覺不快樂。台灣今年的GDP還是有成長,只是幅度低於年初的預期,全年幾乎都能看到媒體對政府的抱怨,總統民調更是支持度超低。年中幸福指數一公佈,也是到處有不同意的聲音。

因此,我們很難說該追求GDP負成長,來讓國家更幸福。作者建議的方向是,還是設定追求GDP的成長,但是要增加其他統計指標,例如:增加測量許多之前認為無法量測的項目,如社會支援網絡,公共環境等。但不以最大化GDP的成長為目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