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什麼是目前合理的股債分配呢?

什麼是目前合理的股債分配呢?在累積期,即使沒有全盤調整重新平衡股債分配,你總是每個月都有新的資金需要投入,總是必須決定新資金放到哪裡?到底望哪個方向投入資金,要看市場估價的價格水準。

央行的重貼現率從100年七月到現在都是1.875%,銀行ㄧ年期定存平均約1.36%,台電無擔保公司債五年期票面利率1.46%。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報酬指數今年到目前報酬率12.94%,指數報酬率為9.7%,相減得到市場的股息報酬率約為3.2%。股市還可能有3%的股價成長,加起來約有6.2%的總報酬率。不過股市因悲觀恐懼而下跌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特別是今年又漲了9.7%。

相對於台灣債券的利率,股票還是比債券有吸引力多。在央行持續維持低利率下,股票似乎一直有優勢,但是還是沒有人有絕對的把握,殖利率若下跌同時股市崩盤,也有可能讓那一年債券報酬高於股票,因此折衷還是比較能接受的配置,例如:股75債25。債券沒有高吸引力的利率,雖然有利率續降而增值的可能,但股市配息加潛在盈餘成長可能報酬率,還是比債券利率好,雖然股市估價水準已經頗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