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何不設定2%的通膨目標

今天央行很特別地出來說明自己的外匯政策,基本上他的意思是:央行主要任務是金融穩定、健全銀行、幣值穩定(物價與匯率),雖然有第四條協助經濟發展,但這是在前三者目標達成下才去做。而目前還是要專注在前三者,而不是能專注第四點的時機。

有趣的是,央行指出三個造成匯率過度反應的因素: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不完全訊息、群聚行為(herding behavior)。所以,央行採取市場交易來減緩波動。許多研究也顯示減緩外匯波動,有利於央行第一任務金融穩定。

台灣則由於超額儲蓄(28%),實質投資降低從2000年的25.3%降到2013年的19%,匯率沒有貶值,反應的是我國經常帳順差,外匯存底增加的實質供需現況。央行認為台灣經濟不成長的主要的問題在於不夠促進投資。央行認為最佳對策是簽自由貿易協定,來促進投資。或是促進產業升級和擴展經貿網絡。

我認為還有一點是央行可以考慮,也在他的被授權範圍中,卻始終沒有嘗試,那就是設定較高的通膨目標,雖然物價穩定是央行第三任務,但是接近0%的通貨膨脹,卻是不利於投資者的動物本能。如果將通貨膨脹目標設在2%,比較能刺激持續下降中的實質投資,讓超額儲蓄拿出來投資,投資增加,薪資跟上,才能形成正向循環。

記得十多年前,經常可以看到媒體中有蛋塔熱這類的一窩蜂開店熱潮,這種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不完全訊息、群聚行為(herding behavior),正是實質投資所需要的傻勁和活力,過度壓抑這種波動,物價與匯率都穩如泰山,會讓人連勇於投資的傻勁都沒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