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有關儲蓄的心智對比和執行意圖法(MCII for saving)

首先,思考確實執行儲蓄的好處,例如:帳戶月底可以有剩餘,不再憂慮臨時的支出,對自己更有自信,相信未來老年時有財力支持自己的生活。

其次,想想什麼具體的現況會阻礙儲蓄的成功。例如:不明確曉得自己的現金餘額,懶得去查看,導致很久才發現,原來好幾個月都透支或儲蓄不足。

然後要針對具體的阻礙,思考一個理智的反應方式。例如:每月一號的早上,提早半小時起床,一起床就整理上月的財務數字,確認當時的現金餘額,上個月的總支出,以及上個月的儲蓄金額。每月領出的零用金,一旦皮包中的現金低於1000元,再去領錢時,告訴自己從現在到本月月底,不能購買任何新產品,不進餐廳,不做花錢的休閒娛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