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

讀《犬狼之間的時刻》

作者John Coates用他在華爾街當交易員所聽所看的經歷,搭配他在離開交易員工作後,所新學到的神經學研究,試圖描寫在牛市與熊市中,交易員的行為受到他們身體的影響。從神經生理學的角度來詮釋投資人不是理性的假設。交易員的行為比較像是型態的發現與承擔風險快速交易。並且提出他認為,該如何減緩未來的金融風暴。

體內類固醇的起伏可能是金融風暴的原因。牛市時,發現新奇的型態,睪固酮的分泌,讓交易員勇於冒險,每次的成功,則讓睪固酮濃度繼續升高,產生贏者效應,最後,變成躁動,去冒完全沒經過分析的風險。熊市時,不確定感和無控制感,讓皮質醇濃度居高不下,讓交易員習得無助、退縮,對央行降息無動於衷,就像凱因斯所體會到的動物本能衰退。

由於,交易員獎金每年發放,這造成交易員冒險取巧的行為。他建議將交易員獎金的發放週期延長,配合景氣循環,五年發一次,可以讓交易員更謹慎。其次,他建議增加銀行交易員的多元,男女老少都要平均的有。一方面,女性睪固酮濃度低於男性。另外,五十歲後男人的睪固酮生產能力也會下降。多元的交易員生理狀態,能避免市場暴漲暴跌。

他也提到一些個人改善心理強韌度的方式。以運動為例,強度訓練與休息的循環,可以增強肌力。短暫的壓力和休息的循環,可以提高體內類固醇的生產與回復的能力。另外洗冷水澡且經常工作到流汗,也有助於體內溫度調節系統的鍛鍊。腹式呼吸與冥想這類的練習,似乎也能訓練迷走神經,讓我們能只需放開迷走閥,就達到從容應付環境變化。這讓我聯想到葛拉漢與巴菲特都有提到,成功投資人除了分析的智慧,還需要一種天性氣質(temperament)。很像作者提到,心理強韌的人會給人從容冷靜的哪一種感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