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短期間高所得運動員的理財困境

為何高達78%的職業美式足球員退休兩年內就陷入財務困境呢?短期間高所得的人,例如國內也有職業棒球選手、職業高爾夫選手、職業籃球選手,應該如何克服這種常見的理財困境呢?

之所以比例會這麼高,我的推論是因為職業運動員退休的年齡比一般人要早,往往還在生活支出容易增加的年紀就退休。短期間高所得的運動員,即使遵守一般人的財務經驗法則,也會陷入理財困境。

以一位假想的普通上班族來對比,如果二十五歲開始工作到六十五歲退休,工作時間長達四十年,如果為準備退休後到一百零五歲,也是四十年的退休提領期間,若以極保守的投資方式,預計沒有虧損、報酬率和通貨膨脹打平,則這位普通上班族需要百分之五十的儲蓄率,賺一百萬元要存下五十萬元。

短期間高所得的運動員即使遵守這個百分之五十儲蓄率的財務經驗法則,還是會陷入理財困境。以一位假想的運動員,如果二十五歲開始工作到三十五歲退休,只有十年的高所得,卻需要支應三十五歲到一百零五歲,長達七十年的退休提領期間,儲蓄率必須高達分之八十八,也就是只能花約稅後所得的百分之十二,如果賺一億元,扣除百分之四十的稅,稅後剩六千萬,一年只能花七百二十萬元,這筆雖然對一般人而言還是很多,但是對一位眾人皆知的億元男,這實在是極高的挑戰。

另外一個風險,則是高度自信的運動員,很可能高估自己能夠風光打球的年限,當殘酷的運動傷害讓他比自己預期早的時間失去工作,往往就是危機的開始,多數人將很難做出必要的快速調整,降低支出,節約度日,重新尋找工作,會退休兩年內就陷入財務困境,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